top of page

【新聞】AI CUP 最年輕得獎隊伍 破紀錄來自熱情自學


發佈/教育部人工智慧競賽暨標註資料蒐集計畫辦公室

採訪/蔡宗翰(AI CUP 計畫主持人)

撰稿/張百寬


「有興趣、有機會那就大膽嘗試吧!」少年們如是說。

AI CUP 2022 已經圓滿結束。你是否有注意到,在眾多得獎隊伍中,除了來自各大專院校的 AI 好手,還有一支「越級打怪」成功的少年隊伍!四位來自新竹高中的學生——陳敬霈、李宣毅、范佑誠、謝立禾,在 AI CUP 2022 勇奪了「農地作物現況調查影像辨識競賽-秋季賽:AI作物影像判釋」佳作,成為 AI CUP 開辦迄今最年輕的得獎隊伍!

他們肩負繁重的高中學業,擊敗許多頂尖大學甚至是碩博生的團隊,是怎麼辦到的?計畫主持人蔡宗翰老師親自訪問了這支令所有人眼睛一亮的隊伍,讓我們來一探這幾位「熱血 AI 少年」是如何踏上越級打怪之路的吧!


尋找志同道合的朋友開啟AI競賽之路

團隊中的成員目前都是高二學生,在三五好友號召下在學校成立第一屆的人工智慧研究團,他們親自規劃社課分享、專題實作,輪流當彼此的講師與助教,傳授許多AI相關的知識給高ㄧ的學弟妹,也一點一滴累積起自己的技術、論述能力,甚至已經開始查找論文學習更進階的AI模型知識。2022年秋天,他們偶然看到 AI CUP 的競賽消息,希望為自己的社團打響名氣,更想檢驗自己的學習成果,於是選中「農地作物競賽」挑戰自己。

「有興趣、有機會那就大膽嘗試吧!」少年們如是說。


學程式自己來!自學與熱情才是最重要的基石

團隊中的成員都是在國小、國中階段就有開始接觸程式,其中「程式資歷最深」的李宣毅、陳敬霈同學,在小學自學階段就自己查找網路、書籍來自學,宣毅更表示,起初單純是想透過自己的力量完成屬於自己的小遊戲,沒想到就這樣一路玩到了高中階段。而另外兩位成員范佑誠、謝立禾則是因為這幾年疫情停課的影響,突然多了許多自由時間,於是也開始自學研究程式設計。原來,強大的自學能力以及對程式的熱愛,才是這次得獎的重要。


參賽過程中受到的挑戰

相較於大專校院參賽者有較多自主時間,高中生需要應付緊湊的課程與考試安排,同學們本來想要再多修改、優化他們的模型,無奈比賽時間與學校段考太接近,為了不影響課業只能暫時止步。 另外,對於他們最大的挑戰反而不是知能落差,而是硬體設備的缺乏。在缺乏GPU、只能用自己的電腦測試的情況下,他們在訓練、資料處理的時間就比別人多上好幾倍,甚至訓練到電腦當機。因此同學們也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接觸到更好的硬體設備,幫助他們完成更多有趣的題目。


下一步的計畫? 會繼續鑽研AI嗎?

經過這次競賽,同學們也萌生出許多未來想研究的方向與專題,不管是開始鑽研非監督式學習相關研究、AI在資安上的應用,以及AI在辨別假消息議題上的分析等等,同學們都可以侃侃而談,也有同學指出,在這個流量致勝的時代想研究AI推波演算法來去做到實務精準行銷等等,都是非常實際且有創意的點子。

關於下一步的計畫,同學們表示由於團隊成員都為二年級的同學,眼前最重要的就是準備好好拼大學考試,至於會不會就讀電資相關的科系?大家還未有定論。不過,AI 本來就沒有領域之別,AI CUP 最希望達成的目標並非人人都當工程師,而是人人都能與 AI 同行。聽過同學們的分享,蔡宗翰老師感動之餘,也鼓勵同學多多探索自己有興趣的學科,無論未來是否就讀電資相關科系,這段日子積累下來的 AI 能力,都可以成為大家求學的利器,在自己喜歡的領域中擁有更多可能性。

AI CUP 一直以來都歡迎所有 AI 學習者踴躍參賽,無論來自哪裡,累積自己的實戰經驗,才是實力養成的關鍵。這群「熱血 AI 少年」更體現只要勇敢學習,路就會無限寬廣。




bottom of page